当前位置:

中华之美跃然纸上 国粹传承·罗卫国书法作品展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0-10-20 17: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0月20日,国粹传承·罗卫国书法作品展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开展。

DSC_6086_副本.jpg

罗卫国现场为观众做导览。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袁思蕾)今天,国粹传承·罗卫国书法作品展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开展,现场展出的近百幅书法作品,不仅让人见证了汉字书体的演变过程,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文化传承的责任与力量。

展示中华文化瑰宝 中华之美跃然纸上

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走入展厅,各种书体的汉字映入眼帘,让人大开眼界。

这些书法作品的创作者是现任中华国学会书画会会长、中国非遗书画院甲骨文专业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国际大师创作中心书法研究会会长、大连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大连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大连市慈善爱心大使的罗卫国。

DSC_6096_副本.jpg

罗卫国现场挥毫泼墨。

作为国学大师罗振玉的曾孙,罗卫国深受家学影响,于20多年前开始潜心研习书法创作,痴迷于研究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等各种书体。特别的是,在甲骨文书法艺术上,罗卫国不仅坚持甲骨文的原形意,还将甲骨文进行了写意,创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复制甲骨、契刻甲骨更成为他创作的一大亮点。

“美!中国书法真美!”无意间走入展厅参观的书法爱好者陶漆宝,面对展出的书法作品连连发出慨叹,他表示,在展出的作品中,自己对用甲骨文书写的十二生肖的印象最为深刻,因为,创作者多年来的厚积薄发跃然纸上,让人十分震撼。

为了便于观众理解展品,罗卫国在展厅内为观众进行导览。来自湖南女子学院的龙同学一直紧跟在罗卫国身边,认真听、详细问。

“一直觉得自己的字写得不好看,刚刚和罗老师进行了交流,我觉得自己应该沉下心来,从简单的写字开始,戒骄戒躁,用心做好事情。”龙同学说。

静心修炼 传承家学是种责任和义务

展厅内一幅“潜于陋室研书道,无论春夏与秋冬”的对联引人注目,罗卫国介绍,自己的祖辈深耕甲骨文化,多有建树,“出生在这个家庭里,注定了我有传承它的责任和义务。”

DSC_6078_副本.jpg

展览现场。

“中国的文化不是哪个人的,而是人类的、是国家的。文化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发展起来的,如果你把文化传承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就会用心去做。”罗卫国说。

说起如何写好书法,罗卫国表示, 见字如见人,书法艺术需要长期的静心修炼,并把这种修炼作为一种法门,因时而动,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展览上,罗卫国还向湖南图书馆捐赠了十二生肖系列甲骨文书法作品,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代表湘图接受捐赠,并向罗卫国赠送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