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聆听经典之声,张音悦“二胡名曲赏析”长沙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韩先敏 2020-11-28 2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长沙艺术名家讲堂——张音悦“二胡名曲赏析”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向现场观众介绍二胡的起源及发展历程。

张音悦(中)为现场观众演奏二胡经典名曲。

二胡经典名曲的演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胡邦建)11月27日,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长沙音乐厅承办的长沙艺术名家讲堂——张音悦“二胡名曲赏析”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从二胡的起源出发,对二胡的前身:嵇琴、轧筝、奚琴等进行了介绍。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唐朝便出现胡琴一词,到了明清时代,胡琴已经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民间戏曲伴奏和乐器合奏的主要演奏乐器。随着时代的发展,胡琴更名为二胡,在刘天华等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之下,逐渐从民间伴奏中脱颖而出,成为主要的独奏乐器。在二胡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各个不同地区不同音乐风格的需要,也逐渐分化出如板胡、京胡、高胡等各自独特的伴奏乐器。

在为观众讲解乐曲演奏中的乐感和审美时,张音悦从徐上瀛所著的《溪山琴况》出发,对乐感作了解释,分别从音准感、律动感、力度感、语气感、线性形象感、气感、质感、乐曲结构造型感、人物形象感、地域感和时代感等方面对乐曲的演奏和审美作了全方位的解读。

活动期间,张音悦还选取了四首极具地域代表性的作品进行介绍。来自中国北部的一首乐曲《一枝花》,乐曲具有浓郁的鲁西南地区风味,由著名二胡演奏家、长沙市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星演奏;来自中国东部的《扬州小调》,曲调清新优美,音律欢快喜庆,由湖南女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器乐教研室主任、长沙市二胡协会副会长肖志丹演奏;一首由青年二胡演奏家、长沙市二胡学会副会长刘斯斯演奏的《葡萄熟了》则是将新疆人民收获季节载歌载舞的动人画面生动呈现,展现了我国西部地区的风土人情;来自中国南部的湖南本土作品《湘西主题随想曲》由湘籍著名作曲家杨天解以湘西民歌为素材而创作的,由中南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南大学民族乐团首席叶瑞康演奏。

此外,张音悦还对《月夜》《听松》《二泉映月》《长城随想曲》等四首二胡经典名曲作了详细地讲解。《月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刘玉凌演奏,将一幅月夜美景呈现在观众眼前;《听松》由张音悦和古琴演奏家宋明一起为观众演奏,全曲刚劲有力,使人听后备受鼓舞;一曲《二泉映月》,张音悦和扬琴演奏家唐昱又将观众激动的心情平复了下来,在一丝恬静和平淡中,回味琴声、余音绕梁;《长城随想曲(第四乐章)》由张音悦和钢琴演奏家伍睿演奏,将一幅雄伟壮阔的万里长城图呈现在观众面前。

讲座在一曲铿锵有力的《光明行》中落下帷幕。该曲由优秀青年二胡演奏家、长沙市民乐之友协会、中南大学民族乐团、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民乐团和优秀青少年琴童为观众共同演奏。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