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釉下五彩瓷亮相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颖林 编辑:韩先敏 2020-12-05 16: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精品专题展在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正式开展。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为大家详细介绍醴陵釉下五彩瓷。

本次展览共展出72件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

当天,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还同时开展了非遗体验项目——金杵面塑制作技艺课程。

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全面了解并认识了面塑技艺的内涵。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姚颖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瓷器是一个极鲜明的代表元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美誉的醴陵釉下五彩瓷是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12月5日,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精品专题展在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正式开展。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会主席胡敏、非遗办主任陈沙琳、醴陵市文化馆馆长曾丽等参加开展仪式。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醴陵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醴陵市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中心共同举办,共展出72件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其中,包括已故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扬龙、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利、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彬及醴陵市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中心提供的作品。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展厅内,来自长沙市各中小学校的近60名学生及家长到场观展,大家在参展作品前驻足欣赏,细细品鉴。陈利、申彬等非遗传承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

当天,湖南非遗展示体验馆还同时开展了非遗体验项目——金杵面塑制作技艺课程。长沙市天心区非遗代表性项目金杵面塑传承人陈金成带领大家从面塑项目的来源、发展开始学习,再进行动手体验制作,让孩子们全面了解并认识面塑技艺的内涵。

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一个个小小的面团经过学生的捏、搓、拉、揉、塑形,变成了一个个“美味”的小蛋糕。通过湖南数字文化馆平台、长沙市教育局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平台预约报名的30组家庭参与了课程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颖林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90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