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悲鸿真迹首次在岳阳展出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编辑:钟保 2021-01-05 17: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悲鸿《奔马图》

徐悲鸿《哀鸣思战斗》

徐悲鸿《仰望》

市民前来观展

微信图片_20210105171839.jpg

周令钊总体设计的第四套人民币

戴泽《花鸟》

红网时刻岳阳1月5日讯(记者 肖懿)近日,“大爱·大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展”在南湖新区巴陵书院举行,通过三位艺术家的作品,生动展现人民艺术家与人民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

此次艺术展为期半个月,展出展品100幅,分为美育先驱、为国育才、救国心声、社会新貌、国家名片、时代召唤等六方面内容,配有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内容丰富,规格高。展览中,既有徐悲鸿一批从未公开展出过的素描手稿、课徒稿和大量珍贵的信札,还有国家形象设计师周令钊教授参与设计国徽和二三四套人民币的系列设计文献,以及戴泽教授创作的《张家界》等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新中国面貌变化的艺术佳作。

徐悲鸿是近现代绘画艺术大师、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他聘请周令钊、戴泽到中央美院任教。三位先生为创立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20世纪中国美术先驱、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者。

“画什么东西,都要有精神的寄托。”徐悲鸿笔下的奔马往往具有托物言志的特点,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灾难时,徐悲鸿的态度是爱国的、积极的,他选择了用画笔积极地投入战斗,他的很多作品正面地表达了中国人在困难时的精神诉求。徐悲鸿画的马受到人们喜爱,他将情感化作一种精神、以马为载体表现出来。

百岁老人周令钊是新中国“国家形象设计师”,99岁高龄的戴泽先生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一路走来一路画,紧握画笔画出了新中国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轨迹。

“这是徐悲鸿真迹首次在岳阳展出,展示他们的精品力作和艺术成就,就能展现新中国美术史,也能展现新中国的发展变迁。”策展人、北京鸿文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李满龙介绍,他们都坚守着艺术报国的情怀。

另外,这三位艺术大师都与湖南有缘。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是湖南浏阳人,徐悲鸿廖静文伉俪为中国特别是为湖南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周令钊先生是湖南平江人,以韶山、岳阳和张家界等湖南美丽山水和历史人文事件为题材创作了许多优秀佳作;戴泽先生亦与湖南有着许多渊源,他是徐悲鸿的学生、助教和中央美院教授,追随徐悲鸿的艺术事业奋斗在美术教育战线近80年,培养了大批美术美育人才。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编辑:钟保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