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文艺战“疫”战场,湖南省文旅厅掀起了一场“国际风暴”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1-01-21 16: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湖湘风华、文艺战疫”新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海外征集活动,旨在用文艺作品记录海外各界人士对湖南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援助和支持。

22_副本.jpg

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奖作品9件、入围纪念奖作品5件、入选作品44件。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夜幕降临,奔波了一天的陈友材,背靠着沙发,慢慢打开手机,关注国内亲友的朋友圈。

陈友材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每天下班后翻翻亲友的朋友圈,成为他一天最幸福的时刻。而在2020年疫情期间,这一习惯更是从未间断。

一个3月初的傍晚,陈友材无意中看到自己以前所在单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同事发的微信:国内正在火热开展“湖湘风华、文艺战疫”新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海外征集活动。

这,触动了陈友材。轻点手指,他迅速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这一转发,立刻受到了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侨的关注,纷纷在他朋友圈下点赞,并询问具体参赛情况。不少“微友”表示一定要参加,以艺术的形式抗“疫”战“疫”。

为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精神,用文艺作品鼓舞湖南人民抗击疫情的士气,记录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对湖南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援助和支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世界各国、各地区华侨华人、国际友人,美术、书法和摄影艺术家和爱好者,开展“湖湘风华、文艺战疫”新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海外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以“湖湘风华、文艺战疫”为主题,主要征集反映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闪光场景和动人事迹;以展现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湖湘文化旅游资源美丽与内涵,提炼湖湘文化精神为内容的作品;以体现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心系湖湘,以及国际友人与湖南友好的情怀。

与陈友材一样,来自湖南省文联的张祖平,看到这个征集活动信息后,也迅速转发了朋友圈。而正是这一无心之举,在他朋友圈掀起了一场国际艺术风暴。

作为知名艺术家,张祖平曾多次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他曾在罗马尼亚的一次对外交流活动上,结识了德国画家Boris Duhm Mr.Coronus。

这次看到张祖平转发的征集信息后,Boris Duhm Mr.Coronus当即决定,一定要参加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经过几天构思,Boris Duhm Mr.Coronus拿起画笔创作了一系列文艺战“疫”作品。系列作品,总共2组,每组由4幅单品组成。最终,2组作品均被评为“美术类优秀作品奖”。

21.jpg

美术优秀作品:德国,Boris Duhm Mr.Coronus。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受冲击最大的其实是旅游业。国际旅游航班停航、停飞后,如何加强与国际市场、国际友人、国际旅游客户等的联系,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介绍说,“开展此次征集活动,以国际的文艺创作,来反映海外友人、游客对中国抗“疫”的支持,是一种很有效的途径和措施。同时,这也为加强海内外友人、游客的情感联络,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和渠道。”

正是通过“湖湘风华、文艺战疫”新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海外征集活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文艺战“疫”的战场上,掀起了一场“国际风暴”。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投稿947幅。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奖作品9件、入围纪念奖作品5件、入选作品44件。

目前,这些获奖作品正在红网、湖南省文化馆等线上平台开展网络展。下一步,还将举办线下巡展。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主动作为,除了开展此次海外征集活动,还多措并举,鼓励全省文旅系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丰富群众线上文化生活。

倪文华介绍说,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开展了“艺抗疫情、云游湖南” 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线上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等。组织开展了短平快的音乐、绘画、诗歌、曲艺、动漫等方面文艺创作,为抗击疫情提供正能量作品,丰富网上观赏内容。

同时,还动员各大文艺院团创作了一批以抗“疫”战“疫”为主题的短视频、小作品等。1000多个朗朗上口、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创作品,一经推出就刷“爆”各大网络平台,生动、鲜活地展现了湖南文艺人的抗“疫”战“疫”情怀,鼓舞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市民不能出门、串门的情况,联合红网、湖南公共频道、湖南戏曲频道等,展演了一批近年创作的优秀舞台剧目,让市民在家就能观演优秀的剧目。

此外,湖南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省文化馆、省博物馆和湖南公共文旅云等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在线方式提供数字化文化服务,积极探索让群众足不出户网上读书、网上观展、网上观景、网上培训等新途径,为全省“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在文艺抗‘疫’的战场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是主力军之一!”倪文华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