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乡村振兴丨周娟:外地媳妇扎根小山村,致富泉水幸福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蔡娟 袁思蕾 胡弋 编辑:魏玮 2021-03-16 15: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万物复苏的春天,乡村振兴的种子正蓄力发芽。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扶贫志》一经问世,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书中所记录的脱贫攻坚故事以真实的感动带给人力量,也让人感受到蕴藏于山野乡村中的巨大能量。循着两本书的足迹,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探访书中故事发生原型地,采访故事主人公和主创团队,从3月15日起推出“你好,乡村振兴”系列特别报道,为你续写那些未完待续的乡村故事。

fab7c83e-ea7b-4776-9be0-59cc5a93a49a.jpg

周娟在认真阅读《立此存照》,书中记录了她从外出打工到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蔡娟 袁思蕾 胡弋 魏玮 湘西花垣报道

从十八洞村梨子寨出发,绕着盘山路往下,走到夯街大峡谷,谷底的平地上,湖南十八洞山泉水厂映入了眼帘。水厂的生产车间里,质检员周娟每天都会仔细检查山泉水的生产情况。看见记者的到来,周娟有着一肚子的话想说,“如今,告别了外出打工的日子,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甭提多高兴了。”

《立此存照》一书中,详细收录了十八洞村民的一系列档案资料,其中,便记录了村民龙清华的大儿媳妇周娟从外出打工到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故事。“没想到,我也能被写进书中,这里面真实记录我们一家人的变化,公公龙清华的心声,也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周娟说。

家门口就能有活干,外地媳妇的幸福生活有了奔头

周娟是湖北武汉人,属于嫁到十八洞村的外地媳妇。刚到十八洞村时,由于村里条件落后,周娟和许多人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

2017年,湖南十八洞山泉水厂正式开工建设,听说山泉水厂进行招聘,周娟回到了村里参加应聘。在近百人的面试队伍里周娟脱颖而出,成功应聘上水厂质检员的岗位,负责检验瓶装山泉水的水质工作。

为保证能胜任质检员的工作,水厂安排她到长沙理工大学培训一周,了解、熟悉水的检测和化验工作。2018年,周娟升职为品质专员,负责监督和检查产品品质。

如今,来自来十八洞水厂的山泉水都要经过周娟的检查方可出厂。这些小瓶的“致富水”,不仅在村里销售,还走出了湘西,销往长沙等地。

当好质检员,让更多的人尝到十八洞村的山泉水

“我们水厂生产的山泉水是弱碱性,特别适合人体,一天平均要生产2000箱左右。”周娟告诉,现在在水厂上班,她仅底薪每个月就有3000元,还有加班工资和绩效提成。

和周娟一样,她的公公龙清华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014年以前,龙清华一直在家务农,农闲时打点零工。2019年,当地旅游公司招聘保安,龙清华参加应聘,被顺利聘上,在飞虫寨的岗亭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立此存照》中,专门记录了龙清华的心声:“对这个工作很满意。下班后,我还可以抽空打理自家农田。原来家里有两亩地,2019年开始又租了两亩,四亩地全部种水稻,保障一家九口的口粮。希望村里越来越好,我自己有一个好晚年。”

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了,每天下班后就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周娟感觉自己很幸福。谈及未来愿望时,周娟表示,希望以后能跟随水厂慢慢发展,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尝到十八洞村的山泉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蔡娟 袁思蕾 胡弋

编辑:魏玮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