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乡村振兴丨孙中元:继续奋斗,让十八洞村的故事世代传颂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胡邦建 魏玮 袁思蕾 胡弋 编辑:肖拓 2021-03-19 00: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万物复苏的春天,乡村振兴的种子正蓄力发芽。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扶贫志》一经问世,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书中所记录的脱贫攻坚故事以真实的感动带给人力量,也让人感受到蕴藏于山野乡村中的巨大能量。循着两本书的足迹,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探访书中故事发生原型地,采访故事主人公和主创团队,从3月15日起推出“你好,乡村振兴”系列特别报道,续写那些未完待续的乡村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魏玮 袁思蕾 胡邦建 胡弋 湘西花垣报道

三月的湘西,春雨绵绵,云雾缭绕。十八洞村隐匿在青葱山林中,仿若武陵山下的桃花源,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秀美风光之外,十八洞村的另一道风景同样引人入胜,那就是十八洞党建学习书屋。书屋位于十八洞村部的一楼,这里图书种类齐全、阅读环境舒适、基础设施完备,专设“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已成为村民和游客们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书香四溢。

“八年间,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立此存照》《扶贫记》等脱贫攻坚主题出版作品,我有幸参与了素材收集整理与部分内容编写。两本书真实反映了我们身边的战贫人物和故事,受到了全村党员干部、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游客也时常翻阅。这两本在我们十八洞党建学习书屋非常受欢迎,现在借阅一空了。”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告诉记者。

DSC07344.JPG

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

档案承载历史,也昭示未来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八年间,这个曾经与世隔绝、贫穷落后的古老苗寨,发生着历史性巨变。如今,“精准扶贫”这一词汇,印刻在十八洞村的各个角落处,写进《立此存照》《扶贫志》等文艺作品中,更烙印在每一个湘西人的心里。

2018年8月,孙中元来到十八洞村工作,转眼已是第三个年头。十八洞村全村脱贫后,他继续奋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线。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去年夏天,受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之邀,十八洞村支两委、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一道,参与《立此存照》《扶贫志》两部图书的采访调研和素材收集,孙中元负责撰写《立此存照》书中的部分内容。

“档案承载历史,也昭示未来。”回首两部作品的编写过程,孙中元仍历历在目,激动不已,“因工作原因,我对十八洞村现有的130户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档案,虽早已烂熟于心。这些档案由工作资料付印成书,成为展示十八洞村脱贫成效、见证十八洞人脱贫致富的铁证,成为认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窗口,让我越发感受到《立此存照》的珍贵,我仿佛看到了全村939个村民决战百年贫困的奋斗历程,看到了3轮17名扶贫干部战斗在扶贫一线的身影。”

谈及《扶贫志》,孙中元说,全书从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出发,作者卢一萍走遍大湘西14个县市,真实记录了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一张嘴干部”等十八洞村探索者们和先遣队的鲜活故事,掩卷沉思,深感亲切,也倍感激动和鼓舞。

“精准扶贫应该被历史铭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十八洞村的老百姓确实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孙中元认为,《立此存照》梳理总结的“担任形象大使”“经营农家乐”“家门口就业”“山货集买卖”“种植养殖”等7条十八洞村脱贫路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启示。

943265e9ab2f47aaa2b39a7f72df4e87.png

《立此存照》《扶贫志》图书封面。

继续奋斗,让十八洞村的故事世代流传

八年战贫,八年奋斗,十八洞村“一越千年”。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这个获奖消息,全村党员干部、村民是在电视直播中看到的。我们真的是非常开心,可以说是一种狂欢。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这几年的可喜成绩、辛勤付出,大家的汗水、泪水都没有白流。”孙中元介绍,生活富起来的同时,十八洞村的文化建设也在为古老苗寨添色,不断满足村民和游客的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今,走进十八洞党建学习书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图书整齐陈列,《立此存照》《扶贫记》《十村记》等多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出版集团推出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均已上架。书屋由湘西州委组织部、湘西州委宣传部、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共同打造,开放以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村民和游客到此驻足翻阅、学习充电。

短短八年时间,十八洞村“两不愁”完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孩子“零辍学”,中职、高职、大学以上毕业学生达到79人。村里引入了投资商开发十八洞山泉水、民宿群、溶洞群和田园综合体。村集体新办了思源餐厅和腊味制品厂。通过发展产业,过去无人问津的农产品、山泉水都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过去不敢想象会在村里存在的民宿主、讲解员和直播带货“网红”等职业现在随处可见。村里年轻人多了起来,群众生活好了起来,村集体收入多了起来……这些十八洞村脱贫攻坚成果和经验,都被写进《立此存照》《扶贫记》书中。

“精准脱贫只是起点,十八洞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从未停止。”孙中元坦言,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一面旗帜,十八洞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深感责任重大,一直在思考:在乡村振兴接棒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十八洞村如何继续扛起首倡地的首倡之责,发扬首倡力,继续实现首创之为。

谈及下一步发展,孙中元表示,面向“十四五”,十八洞村将对标乡村振兴的远景找差距、补短板,聚焦产业兴旺和乡村治理两大目标,继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经验,不断丰富脱贫攻坚的理论成果,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实践路径,让老百姓把穷帽子甩得越远越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奋斗,把十八洞村建设成为中国反贫困理论的实践基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展示窗口,让十八洞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把十八洞村的故事世世代代传颂下去。”

又是一年春,梨花缀满枝。湘西十八洞村,作为湖南创造的“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精彩故事的篇章,在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道路上定会乘势而上,一马当先,成为精准扶贫的示范、乡村振兴的典范,续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胡邦建 魏玮 袁思蕾 胡弋

编辑:肖拓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6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