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乡村振兴丨杨慧英、岳成友:“农家乐”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魏玮 编辑:冯竞萱 2021-03-20 14: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万物复苏的春天,乡村振兴的种子正蓄力发芽。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的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扶贫志》一经问世,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书中所记录的脱贫攻坚故事以真实的感动带给人力量,也让人感受到蕴藏于山野乡村中的巨大能量。循着两本书的足迹,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探访书中故事发生原型地,采访故事主人公和主创团队,从3月15日起推出“你好,乡村振兴”系列特别报道,续写那些未完待续的乡村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魏玮 湘西花垣报道

春天的十八洞村,远可见大山深处云雾缭绕,近可闻鸡鸟虫鸣、草长莺飞,从高处向下望去,一幢幢木质房屋沿山势次第而建,油茶花田点缀其间……许多久居城市的人,被眼前这幅恬淡悠然的乡村图景所打动,便打算住下来感受和体验这里的苗寨风情。

随着十八洞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许多原先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的村民,感受到了游客住宿需求的大增,于是陆续回归乡村办起农家乐,过起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日子。

《立此存照》中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十八洞村村民共开设农家乐15家,可供1600人同时就餐;具备住宿条件的农家乐有8家66个床位。

杨慧英和岳成友夫妻俩所开设的农家乐就是这15家之一。

中年夫妻回家开办农家乐 希望客人住好吃饱

2020年5月1日,在杨慧英和岳成友的共同操持下,一家名为“十八里香”的农家乐在十八洞村诞生。夫妻俩将原先家中破败的老屋修整一新,改造出7间客房,每间客房内除基本的床具床品外,还配备了空调、桌椅、茶具等,房内布置雅致而温馨。

“让客人住好、吃饱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岳成友告诉记者,虽然农家乐的住宿条件比不得宾馆、酒店,但住在这里却可以吃地道苗家菜、戴银饰、穿苗服、深入体验苗寨文化,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除此之外,这家农家乐在提供住宿餐饮的同时,还向客人售卖腊肉、酸鱼、米酒、土鸡、土鸭等土特产,他们希望更多人把十八洞村的美味带回家。

说起开农家乐以前的生活,杨慧英说,自己原来在镇上开了一家苗服店,2020年,因为疫情,苗服生意难以为继,也无法外出打工,于是开始修整老屋,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

女儿创业做直播“带货” 年轻人回乡振兴乡村

杨慧英有个女儿叫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的名人,因为网络直播为十八洞村乡亲们的特色产品“带货”,她被人所熟知。

杨慧英告诉记者,1996年出生的施林娇,于2019年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曾在外工作,有着稳定且不错的收入,2020年初,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

2020年,一场疫情导致十八洞村村民劳作一年的成果,无人收购滞销在家,在当地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十八洞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施林娇与村里的另外几名返乡创业青年决定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乡亲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他们本着服务村民、为村民打开土特产销售渠道的初心,以本土网红主播孵化为核心业务,从2020年3月开始到2020年年底,累计直播100多场,为村民销售腊肉1千多斤,在抖音上积攒了10万粉丝。

在施林娇的抖音账号上,她和自己的伙伴拍摄了许多与十八洞村有关的短视频,视频中的她穿着美丽的苗服,或唱起苗歌、或跳起苗舞、或在田间抓鱼、或炒起了腊肉……她发挥着年轻人的才智和活力,与许多人一起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十八洞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起点,更要以汇聚人力、凝聚人心为根本。无论是回村开农家乐的杨慧英、岳成友们,还是返乡创业的施林娇们,他们的回乡故事都反映了时代之机给社会个体所带来的影响,也揭示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人人皆能有所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弋 蔡娟 胡邦建 魏玮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