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民乐创新传承 “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全球首演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袁思蕾 编辑:肖拓 2021-09-19 23: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19日,“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全球首演在长沙市群艺馆举行。

2.jpg

文琴是由长沙艺术家文正球发明的新型多功能民族乐器,造型新颖独特。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李雪芮 记者 袁思蕾)今天,“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全球首演在长沙市群艺馆举行。“文琴之父”文正球现场分享自己的音乐往事,周瑜、任易妙、吴珏等青年演奏家纷纷登台奏响手中的文琴。这件承载着创新性传承的乐器,让传统音乐经典以令人惊喜的方式,在音乐会现场回响。

文琴是由长沙艺术家文正球发明的新型多功能民族乐器,造型新颖独特,主体犹如吉他,但两边设有很多琴弦,能表现出箜篌和古筝的音色;共鸣箱中间有一个圆洞,配有一个琴弓,又能表现出二胡、小提琴、马头琴的音色。文琴将二胡、古筝、箜篌等这些传统乐器的音色结合成一体,是对传统民乐的创新性传承。

初心与传承是这场音乐会的主题。当晚的音乐会在民乐经典《新十面埋伏》中拉开帷幕,文琴特有的形制与音色,为这首经典曲目带来全新的生命力;独奏曲《南泥湾畅想》,让观众在旋律中回忆起那段自力更生、辛勤劳动的燃情岁月;文琴重奏曲《微山回响》改编自《弹起心爱的土琵琶》,专为“九一八”而作,在此次音乐会上首演,致敬英雄、祝福祖国。

除了众多经典乐曲的创新再现,此次音乐会上亮相的新创作品也表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特意为本次音乐会创作的文琴独奏《追寻者》由此次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周瑜作曲、演奏,展现了共产党人追寻真理与信仰,为了民族的光明未来而艰苦奋斗的历程。

此外,由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创作的大筒独奏曲《天山湘女》,以文琴重奏的形式亮相,再次绽放。现场,演奏家们怀抱文琴,还为观众呈现了《打虎上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忘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动听乐音。

文正球介绍,文琴的发明创造,源于一种民族精神,一种对民族音乐、传统文化的热爱。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演奏家和团队能够采用文琴演出,更希望有作曲家用文琴谱曲。而他和长沙文琴乐团,也将多渠道向艺术家和民众介绍文琴,让它被更多人认可并喜欢。

“这种坚守和创新,一方面来自他的家族传承,一方面来自他自己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此次音乐会总导演,著名胡琴演奏家蔡霞表示,文正球对于民族音乐的坚守和创新令她感动。她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文正球,以及由他发明创造、从长沙走出去的乐器——文琴。

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湖南工商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湖南瑜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文琴乐团承办,长沙市群艺馆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袁思蕾

编辑:肖拓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2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