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人耳目一新的杂技剧! 《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首演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芳 袁思蕾 编辑:马丽红 2021-10-17 18: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艳芳 记者 袁思蕾)10月15日晚,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出品,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新杂技剧《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在湖南大剧院首演,70分钟的演出给观众带来了清雅脱俗、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

《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描述了一个个渺小且又伟大的年轻灵魂和生命个体的故事,他们冲破黑暗的挣扎,摆脱沉重的羁绊,探寻光明的道路,奔赴理想的世界,绽放青春的光芒。该剧以新杂技的剧场形式,采用青年观众喜欢的艺术表现方式并进行突破,做到剧情、表演、舞美、音乐、灯光、装置、服装、化妆等多方面紧跟时代潮流,来源于杂技,又不局限于杂技。着力塑造了“青年”这一阳刚显青春之形、攀登塑青春之神、自信铸青春之魂的群体形象。

作为一部新杂技作品,《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保留了杂技的传统元素,但不再用传统的方式展现。在道具运用上,形式与审美均被创作团队高度抽象与统一,舞台上不再有具体的“地圈”与“秋千”,取而代之的是“方”,是“圆”,是可以游走于梦境与现实,穿越于多重时空之间的“空门”。如:钻的圈设计成门框,演员翻腾穿越,暗喻突破困境;吊的环设计成镜框,演员悬挂框中,如诗如画;球、碟、草帽、空竹变成了夜空中银河里的一颗颗闪烁的星辰;蹦床与攀岩墙合二为一,使单向的垂直弹跳变成遁入折叠空间的环宇行走。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近几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了多台被业界认可的大小型剧目,2015年创编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荣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特别奖”和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全球已经巡演了600多场,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和欧美近200个城市;2019年创作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获2019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荣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创作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

《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编剧、总导演刘梦宸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剧在形式上以杂技语言为本体,运用现代解构的创作方式,通过提炼传统杂技技术和重组然后再编创,让其与之前线索单纯、人物集中、主角鲜明、题旨单一的杂技剧相比又有了新的创造和新的特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中国杂技剧创作的又一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芳 袁思蕾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10/17/10301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