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拍·2021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1月21日开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邓立安 编辑:施文 2021-11-19 15: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5dad-f71a59c0cd88bdf56a262b88a1ed7dd3.jpg

湖南国拍·2021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1日开槌。

123.jpg

本次拍卖会共有七个专场,五百余件拍品。图为即将拍卖的部分拍品。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邓立安)湖南国拍·2021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1日开槌。本次拍卖会共有七个专场,五百余件拍品,以晚清民国时期湖湘著名画家与当代名流作品为主,其中仇英山水立轴、何绍基书法团扇、萧俊贤花卉立轴、曾晓浒花鸟等精品,堪称拍场之魁,不容错过。

仇英山水立轴,系青绿山水,奇峰峻岭,琼楼玉宇,云烟缥缈,墨客骚人,抚琴吟唱,清新雅逸之境,扑面而来。此图右上侧署“吴郡仇英实父制”。钤印:“十州”(朱文)“仇英之印”(白文)。此幅作品取宋元技法之长,含院体画和文人画的笔墨意韵,实罕见之珍品。

道州何氏一族,是湖湘文化世家,其中以何绍基最负盛名。此次拍卖的何绍基书法团扇,系绢本、水墨镜片。款识:“辛亥嘉平、快雪初晴,将作桂林之游。次琴仁兄大人以素纨索画,呵冻作此,乞法家正之。何绍基。”钤印:石公(朱)辛亥年(朱)子贞(朱)龙宝轩印(朱)何绍基印(白)。何绍基博通经籍,精研金石文字之学,得汉碑无不临习。是帧扇面,隶书骨力开张,得汉人神髓,行书如镂如刻,传逸少之风韵,绢如蒸粟,生气盎然,墨似点漆,童稚之晴,是难得的精品。拍品中,还有何绍基胞弟何绍京的七言行书对联,何绍闻的山水立轴,何绍基子何庆涵的七言行书对联、何绍基孙何维朴的八言隶书对联等拍品多件。

绘画专场中,萧俊贤花卉立轴,红梅苍松,虽为合构,骨肉停匀。老干虬枝,如龙探海。寒梅怒放,丹霞如云。诗文书画,浑厚华滋,值得关注。萧俊贤(1865-1949)字厔泉,号铁夫,别署天求逸人,斋名净念楼,湖南衡阳人,曾任教于两江优级范学堂,是著名的国画大师。其作品被列为文物,限制出境。其价值可见一斑。

已故著名画家曾晓浒先生是湖湘画坛旗帜性大师。两幅花鸟画拍品已编入《曾晓浒画册全集》,挺如椽巨笔,画六尺整幅。气势豪迈,无一懈笔,浓墨重彩,传自然之妙境,添华堂之喜气。

纵览湖南三千余年书法绵绵轨迹,足以彪炳中国的文化史,地域特色极为突出。书法专场中,李元度“宝剑冰壶”对联原装旧裱,得自湘军将领之后,非常宝贵。李元度(1821-1887)湖南平江人,官至贵州布政使。李元度长于著作,有《南岳志》《国朝先正事略》《天岳山馆文钞》传世,负丹青之才,画竹苍劲脱俗。间作山水,笔墨滃郁,又擅书,师法晋唐,超逸清秀。

谭延闿书法,自钱南园上溯颜真卿,得《麻姑仙坛记》之神髓,民国而下,至今无人能出其右。“爱听归鸿催灭烛,岂因饲鹤要斋粮“联,气象浑穆,结体宽博,顾盼自雄。谭泽闿,系谭延闿弟。其书法雄浑丰腴,风格在翁同龢、钱南园之间。此联气格雄伟、内涵张力,此次上拍的八言行书对联是其精品。

曾熙(1863-1930)湖南衡阳人,号农髯。光绪二十九年进士。民国后寓居上海,鬻书画自给。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称其书“由园笔以下窮南碑,故其行楷各体皆逸,体俊者见气骨,体逸者见性情,所谓阴阳刚柔多至其妙者也”。此次上拍的“鹊芙鸠舞大熹在后,麟子凤雏龢气所居”八言隶书对联,文辞典雅,意态超然。

湖南国拍·2021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的预展时间为11月19日至20日,11月21日9:30分正式开拍,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长沙简牍博物馆馆多功能厅参与竞拍。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邓立安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3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