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锔瓷“守艺人”李志:他用巧手修复破损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1-12-29 14: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447.JPG

李志(左)指导年青学徒修补破损的瓷器。

微信图片_20211230102703.jpg

在李志的工作室里,陈列着各具特色的修复物件。

微信图片_20211230102727.jpg

在李志的一双巧手下,许多破损的物件得以修复,焕发出新的生命。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袁思蕾 常德报道

将残缺的瓷器洗干净,用细绳绑定,金刚钻上弓打眼,扬锤敲锔……

寒冬时节,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许家桥乡民族村,一座宽大古朴的院落内,一位身材清瘦,留着长发的男子,正指导年青学徒修补一只破损的瓷杯。

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瓷杯在他的手上恢复了往日的神韵。

他叫李志,是古陶瓷修复技艺(李氏锔瓷技艺)湖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一位“守艺人”。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说的就是锔瓷这门手艺。作为非遗传承人,李志做的却是敢揽瓷器活儿、修补缺憾之美的事。

无论是碎成残渣的瓷器,断成了几节的玉器,还是看似无用的死铁,在李志的手里总能“破镜重圆”,焕发出新的生命。

重拾祖传技艺,回乡建立锔瓷研究所

“说起锔瓷,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它其实就是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把碎了的瓷器修复的技术。”坐在茶桌前,李志讲起了他和锔瓷的故事。

李志出生于锔瓷世家,自幼跟随家人学习打铁、锔瓷等技艺,在很小的年纪就熟练掌握了各种技巧。步入社会后,李志最初却并没有从事锔瓷这一行当,他先后开过摩托车修理店、做过房地产。但就是这样一个赶潮的人,内心深处依然惦念着祖传的技艺“锔瓷”。

传统的技艺不能丢!进入二十世纪后,李志淡出了商界,逆向而行,回归到手工艺时代,重拾锔瓷技艺。他回到许家桥乡建立了“李氏锔瓷研究所”,决心把锔瓷这一充满智慧的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走进李氏锔瓷研究所,工作室里陈列各具特色的修补件,有碗,有罐,有瓶,技法各不相同。一件件走过去端详,有些瓷具上,普通几个椭圆形补丁镶嵌,毫不掩饰自己的“缺陷美”。一旁的桌子上,则是堆满了锤子、钳子、锥子、刀子等工具。

“最初的七八年时间里,我主要是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潜力研究,打磨技艺。”李志表示,和其他物件不同,瓷器十分精美却容易破碎,常让爱瓷之人心痛不已。因为质薄,修复起来有着不小困难,找碴、捧瓷、打孔、制钉、上钉和弥缝……每一步操作都考验手头功夫的准确性和熟练度。

白天黑夜,小小的灯光下,李志不断修复着他人送来的器物。对上碎片、细绳绑定、上弓打眼、截铜造锔、扬锤敲锔……叮叮当当中,破裂的花瓶、瓷碗、茶壶等,在他的手上很快就复活了。

“这些破碎的瓷器谈不上贵重,但对于它们的拥有者来说,都承载着故事和感情。每一次重塑它们,都是内心的一次洗礼。”李志说。

修复上万件物品,让李氏锔瓷列入非遗

如今的李志常常是深居简出,潜心锔瓷。

在他看来,锔瓷不是简单的修补,不仅要考虑到用户的需求,还要兼顾美观和艺术性。为此,每次接到朋友寄来的需要修复之物,他都会放上一段时间,用这段时间来思考、琢磨,直到想出合适的创意,才会动手创作。

锔瓷时,除了尽量复原,李志还讲究要锔得有色、有韵、有味,根据不同瓷器的质地,他会镶嵌上不同的内容,增加符合现代审美的新元素,使这门技艺更加灵动和美妙,呈现出新的美感。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每当我将修复好的物件寄回朋友手中,那种满满的成就感让我十分兴奋,也给了我继续做好锔瓷的动力。”多来年,李志的这种情怀,从修修补补中造就了自己的未来,在他的一双巧手下,上万件破碎的物件得以修复,变成另一件真正的艺术品。

今年11月,古陶瓷修复技艺(李氏锔瓷技艺)成功被列入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地方政府将他的手艺纳入了民间文化发掘和传承的视野。李志也成为了湖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有人说,一生只为一件事,把一种传统手艺做成艺术,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坚守和传承。李志便是如此。为了能更好地发扬匠心精神,让锔瓷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三年前,李志开始收徒授艺,他先后教授了十余名弟子。“我想培养的不是学徒,而是真正热爱这门技艺的传承人。”李志说。

如今,李志还将目光瞄准了学生群体,在参加非遗进学校活动之余,他计划依托李氏锔瓷研究所建立一个研学基地,让普通群众,特别是孩子们能亲自动手体验锔瓷技艺,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作为非遗传承人,李志是帮助人们修复破碎时光的人。高精尖的时代,手上的艺术更显珍贵,他正用自己的行动赋予器物以新的艺术生命,让我们的世界不再破碎。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1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