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丨伏清:创新源于勤奋

来源:红网 作者:伏清 编辑:陈雅如 2022-03-28 17: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蒋玉婷出版的《图书出版书稿审读案例》及《图书出版选题策划案例》。

创新源于勤奋

——蒋玉婷两本出版理论专著读后

文/伏清

年轻编辑蒋玉婷最近相继出版了两本理论专著,一本是《图书出版书稿审读案例》,一本是《图书出版选题策划案例》。

《图书出版书稿审稿案例》是从她从事图书编辑十余年所撰写的60余万字的书稿审读意见中,筛选出47种图书的审读意见,经过整理、归类、分篇,形成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关于书稿审读的理论框架体系。《图书出版选题策划案例》是从她所撰写的50余万字的选题策划报告中,筛选出的24个优秀选题策划报告所组成,这些选题涉及上百种图书的出版,体裁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我认真拜读了这两本书稿,虽然理论特色十分浓厚,但在阅读过程中没有一丝丝枯燥乏味的感觉。而且不论从书稿的内容还是论述,框架还是布局,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撼力和吸引力。书稿中处处洋溢着这位年轻编辑突出的精神气质,那就是发愤图强、勤奋努力。

我认为,她如此年轻,就有如此丰富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与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苦干、特别能拼搏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的勤奋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勤于学习。蒋玉婷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被正式招入湖南人民出版社做图书责任编辑后,就把学习图书编辑标准、编辑规范、编辑技能列入了自己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努力,她不仅把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长达160余万字的《作者常用标准及规范》一书主要内容牢记于心,还从各种媒体收集了600余万字关于编辑标准、规范、技能等方面的资料,通过反复查阅、反复阅读而烂熟于心。

由于她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很快形成了一个图书编辑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2015年1月,她参加了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所举办的全省首届编校知识竞赛,获得了全省新闻出版系统第二名、中南出版传媒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4月2日,她被湖南省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聘为湖南省出版专家。那年她刚刚27岁,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出版专家。

二是勤于思考。一个图书编辑如果能保持一种良好的职业眼光和职业敏感,就会发现图书选题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就连编辑们孜孜以求的重点图书选题也不例外。而这种职业积淀,是靠一个编辑长年累月的细心倾听、耐心观察、缜密思考而形成的。多思出智慧,一位编辑的勤于思考,不仅能源源不断地产生优秀选题,而且能源源不断地产生优秀图书,更能源源不断地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任何一种编辑现象都能进行缜密思考,是这位年轻编辑最突出的特点之一。

2016年,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选题时,她独特的职业眼光、职业敏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共策划出了六个“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选题。这些选题包括:“袁隆平文集丛书”(共20种)、“中国脱贫攻坚前沿问题探讨丛书”(共10种)、“馆藏刘永济未刊遗稿整理丛书”(共17种)、“中国土司文化研究丛书”(共13种)、“中国工笔画史丛书”(共10种)。一个年轻编辑能策划出这么多国家级重点图书选题,这在全国都是极其少见的。

图片2_副本.png

编辑蒋玉婷。

三是勤于写作。勤于写作是一个编辑的基本职业要求,善于写作是一个编辑的必备素养。蒋玉婷作为一个年轻编辑,既养成了勤于写作的良好习惯,又具备善于写作的基本素质。入职以来,她每编辑加工一部书稿,都会非常认真诚恳地写出一篇书稿审读意见并向作者反馈,获得作者的一致好评。久而久之,许多作者就把她的这些审读意见作为该图书的序言或编后记,有的还被媒体选作该图书的书评公开发表。

除了撰写书稿审读意见之外,还能彰显一个编辑写作能力的,就是图书选题策划报告的写作。一个选题策划报告大概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基本情况、作者简介、内容介绍、选题特色、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效益分析、实施进度安排等。这七个方面的内容,在写作时,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忽视,都应该字斟句酌地写充分、写到位。比如,第一个内容“基本情况”就是后面六个内容简明扼要的说明,也是应该引起编辑高度重视的,应把每一个内容用准确的词汇表达出来。不能因为后面还要专题论述,而在这里草率了事。

在一些国家级重点图书选题论证会上,一天要讨论上百个选题甚至更多,而一个选题策划报告,一般有四五千字,多的有七八千字,要所有专家把所有的选题策划报告读完读懂是不可能的。因此,写好这个“基本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还要注意文辞简洁、准确、优美,读来让人有舒适感,是一种美的享受。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策划的选题达到应有的档次和效果。有许多有价值的选题,只因选题策划报告写得不到位,而进不了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家的重点图书选题,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选题,蒋玉婷能入选六个之多,这与她的文稿写作能力是分不开的。

四是勤于工作。阅读蒋玉婷的这两部专著,给我一个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她的忘我工作精神,勤于工作是她最优秀的品质之一。

勤奋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纸质图书已步履维艰。蒋玉婷加入出版行列时,也正是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之时。出版行业那种“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蒋玉婷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出版领域闯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比如,2014年,湖南人民出版社与吉首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人民出版社明确蒋玉婷对接与吉首大学的合作。几年时间里,在吉首大学领导、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下,共同推出了几套有影响力的大型丛书。如吉首大学研究生教材“生态扶贫研究丛书”“湘西史料研究丛书”“中国土司文化研究丛书”“馆藏刘永济未刊遗稿整理丛书”等,还出版了一批有分量的单本图书,如《干部驻村帮扶实务参考》《中国古代体育项目志》《南史提钩校注》等。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双效”的有机统一。

可见,不论在什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只要艰苦努力,发奋工作,就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工作业绩。

阅读蒋玉婷的这两本专著,我感慨万千。这篇短文仅阐述了她的理论创新与勤奋努力的关系,谈了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我坚信,尽管出版业处于转型期,蒋玉婷只要按照她的人生既定目标走下去,依然具有十分辉煌的前程。我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伏清

编辑:陈雅如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3/28/11060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