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城市音乐人类学”研究班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心雨 肖舞 编辑:陈雅如 2022-04-01 16: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20401161819.png

湖南师范大学项目制课程《长沙城市音乐人类学研究》第三期学习汇报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周心雨 肖舞)“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音乐理论家应将目光投向城市,用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关注研究长沙市的音乐与舞蹈。”日前,湖南师范大学项目制课程《长沙城市音乐人类学研究》第三期学习汇报会在该校音乐学院舞蹈楼举行。

该课程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赵书峰表示,长沙城市音乐人类学研究主要涉及城市中流播的传统音乐的身份变迁、城市流行音乐的传播与受众研究、城市音乐的制作与商业化运作模式研究以及城市市民社区生活研究等等问题的思考。

当日课程汇报会上,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电子技术教育21级本科生黄晨汇报了《音乐对人的影响——音乐治疗》,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1级本科生饶东平汇报了《从会展布置视角探究草莓音乐节》。两位同学准备充足,思路清晰。其中黄晨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立足本土,以“乐享雅医”志愿活动为背景,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展开田野调查。他不仅以研究者的身份观察田野,还参与了志愿者的面试工作,作为局内人参与此次音乐治疗活动。饶东平汇报认为,音乐文化的传播不仅与音乐本身相关,还与音乐节的整体设计、灯光音效等密切相关。她从展陈布置角度切入,探究音乐节对于音乐文化传播的影响,结合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社会统计学与民族音乐节等学科,从跨学科的视角探究,为音乐节研究提供新的角度与研究成果。

赵书峰对两位同学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同学们在选题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第一,结合本专业进行选题。如:法学院同学的选题可从版权方向切入,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则需多关注音乐与语言的关系。第二,确定调查范围、选择具体的研究对象,或根据选题选择两个考察地点做个案比较研究。如:某同学选题为《长沙市街头音乐的研究》,则建议以一个歌手或一个团队为研究对象,并尝试参与表演与创作。

项目制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因材施教为原则,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优势选择参与项目(课题),实现学生跨学科交叉组建团队,促进学生沟通、协作与创新能力的提升。该课程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灵活性较强,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初步的学术能力。城市中的田野与民间(农村)的田野不同,大部分是流动的田野,注重定量分析。经过认真挑选、层层选拔,从全校不同专业选出十二位优秀的学生作为该课程的授课对象。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心雨 肖舞

编辑:陈雅如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6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