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浯溪草堂·谢石山山水画展开幕 140幅作品描绘山水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彭芳 编辑:施文 2022-05-18 19: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春染江南》龙山居士——浯溪草堂·谢石山山水画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

开幕式上,谢石山向湖南省文化馆捐赠山水画作品。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谢石山精心创作的140余幅山水画作品。

市民参观展出的作品。

展览展出的作品。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彭芳)5月18日,由湖南省文化馆主办、美术书法摄影部承办、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协办的《春染江南》龙山居士——浯溪草堂·谢石山山水画展在省文化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了谢石山先生精心创作的140余幅山水画作品。

谢石山是湖南著名画家,早年烧窑作瓷、建筑作图、写文玩古的丰富经历,让他增长了见识、沉淀了艺术和文化素养,为他的绘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年前,谢石山来到长沙,每天醉心于山水情境里,运用各种水墨技巧将时刻萦绕于心的家乡山水之美,通过画笔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

本次展出的作品将油画元素与传统相结合,用色用墨大胆出新,气势磅礴,画面张扬奔放饱含激情,又细致入微。谢石山从传统山水画呼唤新时代来自传统重彩和原始的积墨手法,其色其势惊天动地,巧妙地将各种色彩、墨色元素组成交融的画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谢石山的积墨山水画,线条粗犷,山形如刀劈斧削,树木挺拔葱茏,石头重叠棱角分明坚硬挺立,房舍散落在丛林深处,瀑布倾泻,江水淼淼,画面给人一种特别的纵深感和广袤感。作品主色调以青绿和黑色为主,间以褚色渲染,色调凝重又鲜活,气象里多了活泼。

“我的家乡就是古人所言的‘不到潇湘岂有诗’的地方,这是有着美丽的山水。”开幕式上,谢石山表示,自己特别喜欢积墨山水,但又不想走当代画家传统的创作途径,希望能探索出新的路子。于是,他不断地在绘画中探索,努力把潇湘之美用有别于他人的积墨艺术一步步勾勒出来,形成自己的积墨语言。

本次展览既是谢石山从艺艺程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积墨山水画在新时代守正创新、创造性发展的一个折射。通过展览,参观者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积墨山水画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彭芳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6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