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复活——作家洋中鱼《历史深处的记忆》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雨欣 文凤 编辑:施文 2022-07-04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04141619.jpg

分享会上,洋中鱼向长沙图书馆捐赠了新书《历史深处的记忆》。

红网时刻新闻7月4日讯(记者 唐雨欣 通讯员 文凤)7月2日,由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事)业文联、永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湖南读书会承办的作家洋中鱼《历史深处的记忆》分享会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分享会由永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湖南省东方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吴茂盛主持。作家、评论家晏杰雄、方雪梅、奉荣梅、梦天岚等现场点评。

《历史深处的记忆》一书是永州作家洋中鱼在2018年至2020年间完成的永州馆藏文物优秀随笔散文集,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作者以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和介绍永州市博物馆里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涵盖石器、玉器、木器、铜器、铁器、金器、银器、瓷器、漆器、玻璃器等种类,视角独特,文笔优美。随笔既有历史性,也有文化性、乡土性,更有精神性,是作者对历史文物的瞬间观照、对文物保护的深刻思考。语言精炼,娓娓道来,现场感强,带给读者一种还原历史的感觉,意蕴丰富,充满忧患意识与反省情怀,是一部推介永州历史文化的精品力作。

评论家、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晏杰雄说,手捧洋中鱼先生的 《历史深处的记忆》 一书时,贮存在脑海深处的历史记忆又复活起来。他不囿于历史视域下线性化叙述的桎梏,在对文物探渊求索、细致考究的盤墩之上,拓广了历史文物随笔写作范式的带宽,打破了历史与生活的隔膜,用他者眼光关照古代文明与现代症候,编译了一套更具人文情怀的文物主体化介入性表述手段。通过四十件永州馆藏文物,作者成功构筑起了目指历史深处记忆的桥梁,在文学化情感投射至文物的过程中体现出了作品的标本化价值。

分享会上,洋中鱼向长沙图书馆捐赠了新书《历史深处的记忆》。

艺术家简介

洋中鱼,本名杨中瑜,古郡零陵人氏,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永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永州柳宗元研究学会副会长,永州日报副刊编辑。

作品散见《中国文化报》《南方周末》《散文》《散文百家》《中华散文》《美文》《创作与评论》《百花园》《楚风》《文艺生活》《湘江文艺》《龙门阵》《寻根》等报刊;有作品被《青年文摘》《青年博览》《大家文摘》《小品文选刊》《知音文摘》等转载,并入选《中华散文百年精华》《影响当代中国人的散文精品》《中国散文诗2013卷》等数十种选本,著有长篇小说《见习记者》《陶铸传奇》,散文集《梦的窗帘》《李商隐与永州》《鱼眼观柳》《历史深处的记忆》,新闻作品集《潇湘风流》《中瑜访谈》等。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雨欣 文凤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7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