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二中文学讲座举行 著名作家走进校园分享写作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雪琴 编辑:施文 2022-07-05 07: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永州八记-字-750X420.jpg


7月4日晚,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之道县二中文学讲座举行。

著名作家们走进道县第二中学,与学生们畅谈写作经历,分享文学创作之路。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5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姚雪琴)7月4日晚,道县第二中学大会议室里掌声阵阵、场面热烈,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之道县二中文学讲座在这里举行。著名作家奉荣梅、杨丹、方雪梅走进道县二中,与该校学生们畅谈写作经历,分享文学创作之路。永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吴茂盛主持讲座。道县二中校长郭创任出席活动。

作为从道县二中走出去的优秀校友,阔别多年再回母校,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长沙晚报社主任编辑奉荣梅难掩激动心情。她以“我与故乡的山山水水”为题,从道州的山水文章对自己的影响、描写家乡的散文该如何写两个方面,分享了多年来的写作经验。

《道州,零公里处》《濂溪一脉湘水去》……奉荣梅细数自己创作过的散文。她表示,要写好以家乡为题材的散文,关键是要诚,饱含对家乡的真诚。“在写作历史文化散文时,要有在场感和同理心,同时,做好标题也很重要。”奉荣梅说。

“在我们的文章中,怎样来写好一个东西?”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湖南日报副刊《湘江周刊》主编杨丹认为,文学作品要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作家必须关注这个火热的时代,为作品打下时代烙印。

杨丹表示,在写作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视野,走出小我,让文章显得富有文采。同时,要多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能别出心裁,灵活运用各种文体。她还从一名家长的角度,分享了关于高考作文的一些体会。

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长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方雪梅以“聊聊文学与写作”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写作经历,为学生们送上了怎样避免写作短板的“独家秘笈”。

“文章的抒情和感慨要建立在具体事例的基础上。”“要有发散性思维,远离扁平化的描写。”“文章中要多用动词、名词,少用连词、形容词。”……方雪梅用实际事例解读说明,并建议学生们要多阅读,读好文章、看经典作品。

吴茂盛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少年时的写作经历。他寄语大家要始终保持自信,才能走出远大前程,实现远大梦想。

郭创任希望广大学子,要以此次文学讲座为契机,认真领会、吸收各位老师讲授的知识,从学校启航,不忘来时路,坚守初心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姚雪琴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69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