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研修班第三课:梁瑞郴畅聊《永州八记》及其山水散文写作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2-07-05 21: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永州八记-字-750X420.jpg

讲座现场。

梁瑞郴与学员们一道畅聊《永州八记》及其山水散文写作。

红网时刻新闻7月5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胡邦建)“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7月5日,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一行人来到周敦颐故里永州道县,继续行走潇湘,续写文脉。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文创一级作家梁瑞郴在此开讲,与学员们一道畅聊《永州八记》及其山水散文写作。

“永州有五张文化名片。”上课伊始,梁瑞郴就为学员们深入解读了永州文化,他指出,舜帝、怀素、柳宗元、周敦颐、浯溪碑林背后的人文群体,是永州深厚文化底蕴之所在,它们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光,不仅照亮了永州的天空,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开发应用道路宽广。

谈起柳宗元,梁瑞郴言语间满是崇敬之情。课堂上,他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柳宗元的人生,解读分析了其谪居永州时所写下的千古名篇,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之光,“永州的山水滋养了柳宗元的文学心灵。山水散文从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开始,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开辟了新的路径。”

梁瑞郴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以《绝美风景里的绝美灵魂》《东江秋色》《雪漫天门山》等作品为例,阐述了他在散文创作中所运用的写作方法和遵循的思想原则。

针对山水散文创作,梁瑞郴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当看到一个景点,不能仅仅凭直觉创作,要寄情于景,选取新的角度抒情达意。”“散文创作,要在多次行走、多次观察的基础上凝练思想,真正有观察后才能形成好文章。”“写山水散文,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文学要有益于社会发展,服务于城市建设。”……

课堂尾声,梁瑞郴透露,永州之行结束之后,他将以《永州之野》为题,写出自己对于永州山水的独特情感。他还勉励学员们不断行走、不断感受、不断发现,“行万里路, 书千古文。”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96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