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美妙的“砚”遇 300余方砚台在湖南省文化馆轮换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彭芳 张婉仪 编辑:施文 2022-08-02 22: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砚叔堂国粹传承——刘继华集砚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

本次展览持续一年,将轮换展出300余方砚台佳作。

展览现场。

主办方向刘继华颁授“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名誉馆员”聘书和收藏证书。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彭芳 实习生 张婉仪)8月2日,由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办的“砚叔堂国粹传承——刘继华集砚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本次展览持续一年,将轮换展出300余方砚台佳作。

砚台与笔、墨、纸合称“文房四宝”,是华夏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文运方舟”,也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振兴传统技艺项目》的文化遗产。随着时代变迁和科技日新月异,“砚台遗产”越来越弥足珍贵。

刘继华是江苏徐州人,国内著名的砚台收藏家、当代中华砚收藏的集大成者。“砚叔堂国粹传承——刘继华集砚展”的藏品多为刘继华在退休后遍访九州砚田,邀请当代全国各地砚雕大师按其创意雕刻的精心之作。此次轮换展出的300余方砚台,包括砚坛八擘师徒谱系、鹏舞大风、砚叔堂、大风歌、华夏九州、峥嵘岁月、砚中骏骥、青铜符号、御砚百珍、女娲遗石等系列,各有特色。

开幕式上,刘继华将其代表藏品“砚叔”砚、“华夏九州”套砚和仿“清宫御砚”等110方珍品捐赠给湖南省文化馆用以建设“砚叔堂砚藏馆”。主办方向刘继华颁授了“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名誉馆员”聘书和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朋友不妨到湖南省文化馆来一场美妙的“砚”遇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彭芳 张婉仪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9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