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书送嫁习俗惊艳长沙 传承千年女书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雨欣 编辑:施文 2022-08-14 10: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28.jpg

一场以湖湘女书非遗为亮点的女书婚礼在星城长沙北辰国荟精彩呈现。

红网时刻新闻8月14日讯(记者 唐雨欣)8月13日上午,送嫁歌声飘逸婉转,一场以湖湘女书非遗为亮点的女书婚礼在星城长沙北辰国荟精彩呈现。这场特殊的婚礼是中国女书文化大使陈立新为其儿子、儿媳策划和举办的。

在女书流传区域有一种特别的婚嫁习俗,当自己的“老同”婚嫁满三后回娘家时,要给新娘送祝贺信——“三朝书”,这被认为是当地婚礼中最珍贵的礼物,是女书的经典之作,充满了古朴的民间女性美学,也被视为新娘有教养的标志。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女书婚礼中,女书弟子朗诵了《女书礼赞》,演绎了“琴棋书画诗歌花茶”女书八国艺——女书手卷、胡芦丝、色空鼓、女书结交姐妹绣帕、团扇折扇、女书茶具等。在原生态的歌谣女书送嫁歌之中,女书传人胡欣送上五位女书传人亲手手工缝制书写的婚嫁礼仪信物——三朝书,表达祝福。最后,陈立新递上八角花女书《高勋清莹》作为新婚特殊礼物赠送新人。

据悉,女书是全世界目前唯一在女性中使用,也是交流女人秘密的文字符号。在婚俗中,女书是姐妹出嫁的礼仪信物,极具底蕴与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雨欣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8/14/11718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