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遇敦煌和宝岛 台湾画家洪政东大型个展在长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丁阳亮 编辑:施文 2019-04-20 22: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21.jpg

4月20日,“宝岛情诗·敦煌冥想——洪政东的油画世界”大型个展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

22.jpg

洪政东向前来观展的嘉宾朋友介绍画作情况。

23.jpg

一位观展市民在一幅名为《庄周·梦蝶》的画作面前驻足许久。

24.jpg

艺术熏陶从娃娃抓起。

25.jpg

初次来到长沙举办个展的洪政东,收获一批前来签名的“粉丝”朋友。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丁阳亮)狂野的色彩、恣意流窜的笔触,从南台湾的风土民情、自然美景到大漠敦煌、远古情思……今天下午,一场名为“宝岛情诗·敦煌冥想——洪政东的油画世界”的大型个展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这是李自健美术馆的首场台湾画家个展,也是洪政东一生中最大规模与力度的公益展,更是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增进同胞情感的纽带。

长沙市领导高山、谭小平,艺术家朱训德、雷宜锌、邹建平、段江华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洪政东生于1950年,其祖籍在甘肃敦煌,后迁徙到开封、洛阳等地,100多年前自福建移居台湾。他曾三次回到敦煌,沿着古丝路探寻祖辈留下的足迹,以“行者”的角色将丝路、中华文化瑰宝和乡愁结合,运用后期印象派、表现主义、浪漫主义等手法,创作了“敦煌冥想”系列作品,以来歌诵这些走过敦煌创造人类辉煌历史的行者。

一生执着于绘画艺术的洪政东,以奔放的色彩、强烈的表现倾注在充满激情的油画作品中。他极爱在户外写生,台湾垦丁国家公园起伏的丘陵、炙热干燥的地貌、海洋的气息、高雄港的大船、十八罗汉山的山峦跌宕起伏、乡村的民俗风情等各种样貌,都在他的创作范围内。他的笔触纵情、激昂,把对宝岛的感情充盈在火红、翠绿、天蓝等浓艳热烈的亚热带色泽中。

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洪政东将台湾的风土民情、自然美景到大漠敦煌、远古情思,海峡两岸的共同情怀,通过一幅幅生动斑斓的油画传递给观众,不但感染了台湾的观众,也受到中国大陆乃至海外观众的欢迎。

洪政东说,早在2001年,他就在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办过油画个展。时隔18年,再次携毕生创作的一百余件油画作品,首度来到湖南长沙,这是他一生中最大规模与力度的公益性个展。

作为在台湾举办油画展的首位中国大陆画家,李自健美术馆馆长、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表示,他与洪政东有着某种天然的缘分,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这场连接两岸同胞情感的艺术盛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此次展览作品分为“敦煌冥想”和“宝岛情诗”两大系列,分别在李自健美术馆C1、C2两大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5月19日,免费对观众开放。

艺术家洪政东简历:

1950年,生于台湾省彰化县芳苑乡

1966年,开始学画,师承于自然

1974年,创立台北哥雅画廊

1975年,创立高雄哥雅画廊

1980年,在高雄市议会艺术中心举办《艺术自觉的创作》个展

1998年,在高雄市立美术馆举办《 炽热高亢的情诗》个展

1999—2000年,在佛光缘美术馆举办《 洪政东跨世纪千禧大展》个展

2001年,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办《 洪政东2001年在中国》个展

2002年,在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举办《第二自然演译者洪政东——阳光·音乐·时间》个展

2003年,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阳光·音乐·时间——洪政东》个展

2008年,屏东教育大学视觉艺术研究所硕士

2017年,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古歌行者——刹那与永恒之间》个展

2019年,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办《洪政东的油画世界》个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丁阳亮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3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