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看好吃又好玩!6月,与湖南非遗来场亲密接触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19-06-03 16: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6月3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在长沙启动。

3.jpg

本次活动分为静态展览和动态展示两部分,分别在湖南省文化馆、雨花非遗馆举行,丰富精美的非遗展品吸引众多嘉宾及市民前来参观。

5.jpg

静态展览区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全面呈现湖南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图为市民在体验醴陵陶瓷制作技艺。

4.jpg

动态展示区则生动展示了湖南非遗扎实有效的保护实践成果。在雨花非遗大舞台上,精品非遗节目竞相上演。

2.jpg

原创歌舞表演《非遗情怀:天下非遗聚雨花》。

红网时刻6月3日讯(记者 胡邦建)赏非遗展演,学非遗技艺,品“湘味”美食……6月3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在长沙启动。这个6月,与湖南非遗来场亲密接触,好看好吃又好玩。

今年6月8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湖南主场活动分别在湖南省文化馆、雨花非遗馆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全面展示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其中,省文化馆以静态展览为主,雨花非遗馆以动态展示为主。

静态展览呈现非遗保护丰硕成果

宝庆竹刻、侗锦服饰、苗族银饰、醴陵陶瓷……省文化馆大厅里,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项目和传统工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大家驻足停留,不时向非遗传承人学习请教,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2005年以来,湖南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至今已走过十五年的光辉历程。此次静态展览为非遗成果展览,分为“守护十五载·传承五千年—湖南非遗保护成果展”“ 兴·百年老艺—传统工艺实物展”及“与时间赛跑—湖湘记忆影像展”三大版块,通过精美的图片、文字、图表、实物、影像等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湖南非遗保护工作十五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宝贵经验。

动态展示演绎非遗传承生动实践

另一边的动态展示区则生动展示了湖南非遗扎实有效的保护实践成果。雨花非遗大舞台上,花瑶呜哇山歌、梅山武术、融合湘绣、剪纸、木偶戏的跨界原创歌舞等竞相上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非遗不仅好看好玩,还有“味道”。在“湘味”美食展区,永丰辣酱、雕花蜜饯、武冈卤菜、湘乡烘糕等通过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而成的美食,再现独特的非遗“湘味”。

本次动态展示活动分为传、辩、咏、品、鉴、听、触、写八种形式,集中开展“抖转新遗”专题讲座、坚守传统PK创新发展“非遗该不该潮”主题辩论赛、精品非遗节目展演、“万人同品·非遗美食节”、“陶先生约会瓷女士”陶瓷品鉴活动、“中国好人”讲非遗故事、非遗“面对面”体验活动以及“寻找非遗小传人”小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

“六月将成为集中展示潇湘风情、弘扬时代精神、凝聚文化共识的重要时段。”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除湖南主场活动外,全省14个市州还精心准备了近20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他表示,湖南非遗保护工作今后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护传承实践、提高传承能力、改善传承环境、提升传承水平,丰富完善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相通,实现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0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