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曲推选丨明清史学者向敬之:这才是湖南音乐的一面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韩先敏 2019-06-14 17: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71.marked.jpg

书评家、明清史学者向敬之。

相关新闻:唱响70年 湖南启动“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推选活动

推荐通道: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夏君香)“湖南金曲?那当然是《挑担茶叶上北京》和《洞庭鱼米乡》!”“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推选活动网友推荐阶段进入最后2天,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时,书评家、明清史学者向敬之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土生土长在湖南的向敬之除了研究明清史、撰写书评,还一直坚持写歌词,对湖湘文化更是有其独特的见地。在他看来,这两首歌在题材选择和音调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打上了鲜明的湖湘文化烙印,完全称得上是湖南音乐的一面旗帜。

向敬之介绍,这两首歌均由叶蔚林作词、白诚仁作曲、何纪光首唱。《洞庭鱼米乡》是以歌唱洞庭湖的湖光山色和稻花香鱼满仓的丰收景象为切入口,意在反映湖南在新中国成立10年后城市、农村的巨大变化;而《挑担茶叶上北京》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全国,歌中讲述的是湖南湘西古丈县几位茶农给毛主席寄茶叶的故事。

“很多音乐流传很广,是因为技巧要求低,容易传唱;而《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演唱难度大,又贴上了时代印记,需要像何纪光那样高亢的金嗓子演唱,普通人是唱不出那种味道的。”说到动情处,一向严肃的向敬之变得激动起来。

向敬之说,这两首歌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影响全国长达30年,算得上老一辈人的共同记忆。虽然他出生于70年代末,却对其情有独钟,直到现在还不时听听。“我曾经听《洞庭鱼米乡》着了迷,还写过一首类似的歌词咧,后来被我父亲谱曲了,叫《洞庭情歌》。”

“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推选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广播传媒中心,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芒果TV、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长沙交响乐团具体承办。5月9日至6月15日为网友自由推荐优秀歌曲阶段,网友可通过红网(时刻新闻)推荐通道,自由推荐优秀歌曲。

推选人简介:

向敬之,知名书评人、明清史学者。曾在出版社、报社工作13年。曾获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开放与新闻出版”全国征文优秀奖(最高奖)、全国红色经典作品书评征文第一名。长期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评论》《南方都市报》《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新民周刊》《新湘评论》等发表书评、随笔,500余万字。著有书评集《现场与背后》和明清史随笔集《细说康熙:王朝纷争六十年》《明史不忍细看》等,以及即将上市《雍正迷局》《清史不忍细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1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