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不爱“傩送”爱苗歌的山里百灵——翠翠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0-04-27 09: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徽标.pn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玖姑娘 湘西报道

今天的非遗传承人翠翠,来自神秘的大湘西。

但,她不是沈从文笔下的“翠翠”,而是苗歌非遗传承人“翠翠”。

1.jpg

苗歌非遗传承人“翠翠”。

苗族没有文字,是以歌传唱历史、歌颂生活的民族。每个苗寨都有备受尊崇的歌师、歌娘,翠翠的爷爷就是寨里有名的歌师。

翠翠说,苗歌是祖先赋予每个苗族人的财富,她从小跟着爷爷学唱苗歌,从苗歌中“知道了苗族祖先从何而来,知道了我们的传说和故事,知道了真善美和假恶丑,知道要做一个正直勤奋的人”。

2.png

湘西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浓郁的人文风情让翠翠的歌声多了几分别致的韵味。

翠翠在苗寨长大,嗓音条件清亮婉转,天生适于湘西的大山。苗歌也有就地取材、现编现唱的惯例,碰到山她唱歌,碰到河她唱歌,碰到朋友她唱歌,碰到讨厌的人她还是唱歌。看见美丽的事物可以歌颂,看见不喜欢的也可以唱歌。

如今的翠翠,已是经常出现在湖南卫视节目和央视《星光大道》里唱苗歌的“小明星”了,并多次赴国外交流演出。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翠翠灵机一动便组织了苗歌版《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大雨的当天,300多名苗族乡亲到场参与,只为和翠翠一样,给祖国母亲庆生。

93_副本.jpg

创作一批耳熟能详的苗族音乐是翠翠最大的期待。

虽然苗歌并不能一听就会,而且因为语系的缘故,苗歌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调,但翠翠把苗歌美的音律、美的故事和苗乡人美的情怀,化作一首首天籁之声,传出了湘西以外的山与海。

翠翠说,她对湘西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她要把源自这里的声音唱遍大江南北。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