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浏阳夏布活字典谭智祥:这是一种民族手艺,必须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石凌炜 2020-05-06 15: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徽标_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浏阳报道

一路车行,开进湖南浏阳高坪镇。

拍摄时值十月。沿途是被秋色浸染的山峦,收割后的稻田里,挺立着黄绿相间的稻茬。一头黄牛,悠然在阡陌间觅食。

一栋白色楼房的水泥前坪里,晾晒的麻纱正排队等待“上浆”。麻纱尽头,身穿灰青色上衣的谭智祥正在忙碌。一拉一扯之间,相传难以伺候的麻纱在他手里变得乖巧温顺。

312A9748_副本.jpg

浏阳夏布世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谭智祥。

谭智祥,浏阳夏布世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由他出品的手工夏布,曾被日本博物馆收藏,他也被称作浏阳夏布金字招牌。

14岁开始跟随爷爷、父亲学习制作夏布,谭智祥学会和创作了400多种花样,堪称浏阳夏布活字典。

“种麻、打麻、漂白、渍麻、整经、穿筘、上浆、织布……”谭智祥边操作古旧的织布机,边向我们介绍,一匹夏布的制作,至少有20多道大工艺流程,小工序则多达上百种。“工艺繁复,更显手工夏布的难得!”

1588408542(1)_副本.jpg

一匹夏布的制作,至少有20多道大工艺流程,小工序则多达上百种。

夏布,是一种古老的织物。它以苎麻为原材料,纯手工纺织而成。因麻布“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凉爽适人”,常用于夏季衣着,被称为夏布。

浏阳高坪镇出产的夏布,曾以“织工精巧、质地细腻”闻名于世,明代时期已成为朝廷贡品,鼎盛时期畅销日本、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夏布市场曾一度萎缩,全国从事手工夏布技艺的人逐渐减少,高坪镇也只有少数手艺人仍在坚持。

1588408387(1)_副本.jpg

浏阳高坪镇出产的夏布,曾以“织工精巧、质地细腻”闻名于世。

近年,随着国潮复苏,人们日渐认识到手工夏布的典雅质感,对浏阳夏布的关注和需求有了逐步地提升。

如今,谭智祥家是北京服装学院夏布研究基地与实习基地,经常有学生前来实习。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夏布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

虽然现在市场比不得鼎盛时期的繁荣,但谭志祥和妻子对传承很是笃定:“这是我们中国的民族手艺,我们得继续传承下去。年轻人来了我们都很愿意教,只要他们愿意学。”

1588408304(1)_副本.jpg

在传承这门民族手艺的路上,谭志祥从未止步。

如今,谭智祥的两个女儿也学会了这门技艺。对于往后的传承,小女儿谭珍妮有自己的想法。

谭珍妮说,她将采用更多现代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浏阳夏布。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5/04/7167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