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菊花石博物馆举办“红色记忆”系列作品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华 陈香 编辑:施文 2020-05-19 11: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png

5月18日,永和菊花石博物馆“红色记忆”系列作品展举办。

图片2.png

本次展览在菊花石雕上注入“红色”元素,将非遗文化和浏阳本地特色的红色文化有效结合。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王瑞华 陈香)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湖南永和菊花石博物馆“红色记忆”系列作品展举办。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阳金保出席。

本次展览在菊花石雕上注入“红色”元素,将非遗文化和浏阳本地特色的红色文化有效结合,以新中国历位国家主席、领导人,30位浏阳籍开国将军的人像,以新派影雕技艺手法——影雕,在菊花石上呈现。以此来敬仰、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将军们的先进事迹与优良传统,以此来教育、培养青少年团体和民众忠诚爱国、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来更好地弘扬中国红色文化和非遗文化,发挥利用好博物馆的展示作用,达到博物馆展示、研学教育、传播、推广历史文化的积极作用和功能。

在永和镇党委、政府和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的引导、帮助下,菊花石博物馆馆长谢文才个人斥资3000万元,于2015年建成面积为36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766平方米的中国首家非国有菊花石文化博物馆。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主旨。建馆以来,该馆在博物馆+研学教育新模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免费开放接纳40000多学生、游客参观学习,主办了多场次文化交流活动,和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开办宣传栏等。

谢文才说:“菊花石孕育于两亿多年前,聚天地之灵气。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艺术珍宝,更是留给我们永和镇的瑰宝。菊花石上记录着亿万年的沧桑巨变,菊花石和烟花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典,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菊花石既有奇石的凝重与古朴,又有烟花的奔放与洒脱;既有奇石的晶莹与简洁,又有烟花的绚丽与多姿。这是创新菊花石雕艺术的一个尝试,也是解读烟花艺术的一个尝试。守护它、传承它也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华 陈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3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