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十八洞村村民在湖南“家”门口赶苗绣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编辑:魏玮 2019-05-16 17: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5555.jpg

湖南馆现场。

777.jpg

湖南馆内,来自湘西十八洞村的绣娘正在展示苗绣。

666.jpg

中南传媒原创出版精品图书展现场集中展示了100余种图书,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翻阅。

4444.jpg

湖南馆陈列的各式产品深得观众的青睐。

编者按:湖湘文化兴,乘风向南行。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举行。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创新融合发展——走进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专栏,从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切入,重点反映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成效、文化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面反映湖南文化改革的新成果、湖南文化创新的新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 深圳报道

5月16日,深圳,晴。

随着时针指向9点,会展中心门外早已排成长龙的队伍开始有序进场,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也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文博会,湖南团再度组团出动,围绕“创新、融合、发展”,在连续5天的时间里,采取“1+2”的参展模式,即一个综合馆,2个专题馆(动漫游戏馆、长沙馆),以多角度、渗透式的展示方式精彩亮相。

湖南馆里绣娘绣出好日子

走近湖南馆,整体简洁大气的“v”型设计令人眼前一亮,或似“蝴蝶飞舞”,展示湖湘文化的蓬勃发展,又或似张开的双臂,寓意文化的开放姿态。

综合馆入口处,一件精致的苗绣文创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欣赏。手提包、屏风、服装,在一根根五彩丝线绣成的图案下,别具特色。

一旁,来自“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三位苗族非遗传承人石顺莲、石领风、石满英,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伍晓霞带来了精彩的苗绣表演。只见穿着苗族服装的她们指尖飞舞、飞针走线,不多会,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便跃然“布”上。

今年65岁的石顺莲是十八洞村的一名老支书,村里的祖祖辈辈都是靠田、靠山吃饭。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时,石顺莲意识到,十八洞村改变贫困面貌的希望到来了。第二年,年满60岁的她主动申请从村支书的位子上退下来。虽然“人”退下来了,但当了18年村支书的她却闲不下来,她决定带领村里的留守妇女做“苗绣”产业致富。

“因为我们苗族没有文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靠苗绣和苗歌来传承记录历史文化。花草代表着儿女,蝴蝶代表着妈妈,蝴蝶、花草是连接在一起的,也是我们苗族的吉祥物。”

为了参加此次文博会,石顺莲和同伴们早晨6点就从县城出发赶往怀化,乘坐高铁到达深圳。“这次出来,合作社的伙伴们都非常兴奋,希望我们能在深圳宣传好苗绣,能让其他绣娘们有更多的机会出来。”石顺莲说,苗绣是苗家女儿必备的手艺,她12岁就开始跟着奶奶学绣花,直到22岁出嫁。“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苗绣工艺发扬光大,也要带领村里的妇女‘绣’出美好生活。”

文化湘军主力军“亮剑”湖南馆

行走在湖南馆内,还可以看到5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湖南出版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日报集团、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马栏山文创园和文旅融合(含非遗)改革、融合、创新的成就,展馆借助图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湖南深化文体改革后的新成效。

湖南出版集团展区以“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介绍原创出版、数字出版、媒体融合及新媒体、“走出去”五大板块,运用了实物、图片、视频、声、光、电等手段,全面展示湖南出版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果。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以“三军会师”“媒体融合”为关键词,派出湖南卫视、芒果TV、电广传媒、潇影集团、芒果radio等五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现发展成果。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展区以“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展示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近几年的融合发展。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展区围绕“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展示“体产湘军”新形象。湖南省演艺集团展区围绕“演艺的力量”,通过竞聘剧目展示、文旅融合节会演艺、重要文化品牌及重大建设项目等板块,给参展者带来丰富的“演艺+”体验。

而备受关注的马栏山文创园展区以“马栏山-中国V谷”为定位,展示园区发展定位、平台优势、区域。文旅融合展区打造“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口号,挖掘湖南旅游元素。此外,两个专题馆分别重点展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特色、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现状。

开馆近两个小时,湖南馆便人气爆棚,展区内观众络绎不绝,沉醉在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编辑:魏玮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